今天是
栏目导航
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资讯 >> 网站公告

MDR专用统计工具 V1.0 发布

发布时间:2015/1/13 | 浏览次数:   | 字体大小:     

微生物实验室最常见通用的细菌耐药分析工具是WHONET软件,但WHONET软件不能很好地对MDR、XDR、PDR等耐药菌进行分析,原因是MDR、XDR、PDR的定义非常复杂,比如定义肠杆菌科细菌的MDR是对17类抗菌药物中3类或以上不敏感。这样的定义,如果用WHONET进行统计,需对17类32种抗菌药物进行三个三个互相组合才行,这样的组合数量非常大,非常规统计所推荐。

 

iLabData专项统计工具MDR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开发的:软件自动根据MDR、XDR、PDR的定义对不同种类中的不同药物进行各种组合进行分析。

 

MDR专用统计工具 V1.0 软件界面:

 

 

软件说明(V1.0)

  如有任何疑问请登陆“飞斯特软件网站(FirstSoft.org)”或“WHONET中文网(WHONET.org.cn)”或“WHONET中文论坛(Labchn.org)”进行咨询。


一、软件应用:

  统计 WHONET 数据文件中,耐药菌 MDR、XDR、PDR 等的比例,以及更详细的抗菌药物耐药分布数据。


二、统计细菌包括:

1. 肠杆菌科细菌;

2. 铜绿假单胞菌;

3. 不动杆菌;

4. 葡萄球菌;

5. 肠球菌。


三、统计内容包括:


1. 多重耐药菌(MDR)、泛耐药菌(XDR)、极端耐药菌(PDR)比例;

2. 更详细的抗菌药物耐药分布数据。


四、药敏判断标准:

    2014年版CLSI(M100-S24)。


五、耐药菌定义标准:

    《医疗机构耐药菌MDR、XDR、PDR的国际标准化定义专家建议(草案)》。


六、统计分析的局限性:

1. 由于采用最新的2014年版CLSI(M100-S24)标准,一些判断折点有更新的药敏试验,其统计结果与以前会有出入。

2. 一些抗菌药物没有CLSI折点,如夫西地酸、泰拉万星、替加环素等,则无法判读其耐药性。

3. 统计分析时,实验室由于一些抗菌药物未做药敏试验,软件则不能判断该药物为“耐药”,所以,分析结果存在低于实际值的可能。特别是 XDR 和 PDR 的统计特别明显,比如 肠杆菌科细菌 XDR 的定义是“分离菌对17类抗菌药物中15类或以上不敏感”,而实际工作中,如果肠杆菌科细菌所做药敏试验的抗菌药物总共才14类,那统计时则永远达不到 XDR 的标准,那最终会:肠杆菌科细菌 XDR 统计结果永远是 0%。

 

更新时间:2015.1.13

 

 

下载地址:http://www.labchn.org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2811&extra=page%3D1

附件:
链接:
 上一篇:WHONET 优化升级程序 V1.3 发布下一篇:MDR专用统计工具 更新到(1.03)版 
评论:
评论加载中...
内容:
评论者: 验证码:
  
相关文件:
版权所有:WHONET中文网 关于我们 给我留言
QQ群:8014886 QQ:9805273,14955920 E-mail:XFLin@yqlab.com,whonet5@126.com
浙ICP备14043576号-2